首页 | 院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教学 | 招生就业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党建之窗 | 学生工作 | 校友园地 | 经贸实训中心 


  

 

 

教学改革
会计专业教学改革
 

 

根据高职高专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本专业从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根据职业岗位能力的分析,确定了3大职业能力和10个专项能力;在对各专项能力要求的分解中设计出课程模块,据此撰写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精选教学内容。体现在会计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作为教学指导的纲领性文件在制订时突出体现了“强化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培养”这一指导思想。理论与实践课时的比例安排为1:1。

1、根据岗位需要、按照工学交替结合的模式构建实践教学内容

会计专业培养的是会计方面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使得毕业学生在出纳、会计、审计等工作岗位上工作得心应手。为此,教学内容应以真实的工作任务为载体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做相结合,按岗教学,提升了学生的职业岗位意识,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合理设计理论与实训内容。

2、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方式

课堂教学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因材施教,采用和尝试新教学方法。总结了切实可行的教学方式:案例教学、内容图解法、讨论式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情景教学法、角色体验法、社会调查等。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3、改善实践教学环境

会计专业建立了手工模拟实验室 1个,会计电算化实验室 1个,新建立了多个校外实训基地,为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一批高素质的“双师”型的教师队伍

鼓励教师提高学历层次和取得双师型资格,获得硕士学位的7人,在读博士1人。有3位教师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有1位教师具有会计师资格,双师型教师占87%。

5、以“‘双证’融合”为目标,建立有效的教学考核体系

为解决 “双证”的沟通与融合,处理好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两张皮”在教学中的协调问题,我们在教学计划中添加职业技能证书培训大纲中规定的内容,以课程置换的形式最大限度地引入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课程,使学生在课内就达到相关岗位资格所要求的技能及素质标准,有些课程甚至就用考证教材。 将职业资格证书考核与课程考核接轨,凡能够直接用职业资格证书考核课程取代某门或某几门课程考核的课程,采用完全对接的办法,直接将职业资格证书考核的成绩作为课程考核的成绩。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国际贸易专业教学改革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数字经贸与管理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28-87846409 028-87843202

书记院长信箱:cdfz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