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教学 | 招生就业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党建之窗 | 学生工作 | 校友园地 | 经贸实训中心 


  

 

 

教学改革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
 

    形成了博学德、服务旅游办学理念。“博学”是指要求学生具备广博的知识。旅游具有很强的综合性,要求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必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地理学、政治学、外语等多门学科的知识,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增加了相关学科的内容,使学生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 “厚德”是指要求学生要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敬业意识;有良好的个人品德和社会责任感,有吃苦耐劳和踏实肯干的精神,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因此,该专业一直注重学生品德的培养,在教学中过程中自始至终贯彻品德教育,尤其培养旅游专业人才的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 “服务旅游” 就是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在旅游企业工作,因此办学中,我们强调了校企合作,根据旅游企业的需要来培养旅游人才,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法,共同完成教学各环节,达到校企学生三赢的局面。

   制定了2+1” 的校企合作模式。前两年主要在学校学习,这阶段主要是理论知识的学习、学校模拟实训、认知实习、短期实践等。最后一年全部在企业顶岗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由学校老师和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双重指导和管理,让学生能够把前两年所学的理论知识完全融合在企业实际工作中,达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构建了能力为本,层级递增的课程体系。在教育部教高[2006]16号文件及我校 “四据四定”的教改思路指导下,以旅游企业需求为目标,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核心,以四川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为载体来构建该课程体系。一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课程。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健康教育、计算机应用基础、旅游电子商务、大学英语、旅游社交礼仪、旅游心理学、旅游汉语言文学、军训、实用英语等。二是培养学生核心能力的课程。如旅游市场营销、导游业务、旅游文化、旅游地理、旅游饭店管理、旅行社经营与管理。三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课程。如校内实训、旅游景点认知实习、旅游企业认知实习、旅游市场调查等。四是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课程。如旅游企业定岗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就业指导、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等。

     实施了五合一的课堂组合运行模式。在具体教学实施过程中我们实行了知识讲授课堂、校内实训课堂、校外实习课堂、旅游竞赛课堂和职业技能培训课堂等五合一的课堂组合模式,真正实现了素质、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培养目标。

    改革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教学方法上,每位老师通过项目化教学法、行动导向法、模拟教学法、体验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的结合运用,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思考习惯,养成了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手段上,每位老师都采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形式多样、信息量大、形象直观的优势,运用大量的图片、动画、音乐、原声录音、文献等材料来展现教学内容,不仅省去了大量的板书时间,而且提高了教学效率,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教学效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 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
下一条:国际贸易专业教学改革
关闭窗口

数字经贸与管理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28-87846409 028-87843202

书记院长信箱:cdfz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