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教学 | 招生就业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党建之窗 | 学生工作 | 校友园地 | 经贸实训中心 


  

 

 

优秀校友
纺专是我成功的起点---外贸971班张军
 
纺专是我成功的起点
                                                  纺专经济管理学院外贸971班张军  现为重庆工商大学教师
今年6月,我博士毕业了,也就是从纺专毕业的第9年了,虽然这几年每一年都要去学校看一看,但每每想起在纺专的生活,还是觉得非常温馨,特值得回味。那天大学同学转告我说,老师要我写一篇回忆纺校生活的文章的时候,不仅感慨不已,然而又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处如下笔为好,想想还是谈谈纺校对我学业的影响和人格的熏陶吧。
我是外贸971班的,属于经管系的,当时经管系刚刚组建,整个系就两个专业,每个专业一个班(另一个班是会计971),听说现在经管系已经有七八个专业,几十个班了,真是今非昔比啊!那时纺校还在三瓦窑,整个学校的占地面积只有60来亩。我们班上总共有41个同学,刚到校的时候,除了部分从农村来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学生外,大多数同学都觉得学校太小,学校的条件很差,所以不是很满意。然而,随着对学校较为热闹的学习氛围以及较为浓厚的人文关怀的了解,都把这种不满的情绪转化为学习上的努力的劲头了。我清楚的记得我们班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报了自考,我和班上另外几个同学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川大去听课的事情。后来,参加工作后,由于考上研究生,虽然我只有两门没有考,由于专业研究需要,放弃了继续考完的做法,但是当时那种求学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对我的学业和研究给予了莫大的帮助。
到成都后不久,我们得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每周三下午都有关于美国文化的讲座,于是我们七八个人骑着自行车,去听讲座。现在想起来真是觉得好笑,因为每次去听讲座,除了偶尔能听懂几个单词以外,基本上都听不懂美国领事馆人员究竟在讲什么,而讲座的大厅因为安装了空调,里面暖洋洋的,一走神,就睡着了。后来,我们觉得还是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学好教材,掌握好课堂知识比较重要。我清楚的记得,我们班上英语三级考试,除开一个少数民族同学英语考了50多分以外,其余同学都一次性的过了英语三级考试,当时是在全校最好的。
其实,不仅我们班上学习氛围浓厚,整个学校的学习氛围都非常好,因为寝室看书常常会受到打扰,在教室看书,有经常会碰到有些班级晚上有课或者要搞活动的干扰,图书馆是大家理想的学习地方-----那个时候,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可是全校最漂亮的建筑。但是,图书馆的阅览室只有两个,最多容纳一两百人,所以常常不到阅览室开门的时间,图书馆门口已经围了一大堆人,当门一开,大家都忙着去占位子,在后面的或者是来晚了的,往往是在阅览室里走一两圈,看看能不能在哪儿插一个缝,当这种希望变为不可能的现实时,就叹息一声,夹着书本转身向阶梯教室或者教学楼的教室走去。
学习是一个方面,班级的集体荣誉感、民主气息、互相帮助的氛围,确是令我经常觉得最值得回味的事情了。
我们班的班主任是黄盛奎老师,他充分发动我们班级的自治能动性,在很多事事情上都放手让班上同学去干,他总体把关,所以我们班上在班级事务决定方面非常的民主。记得每次开班会的时候,大家往往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的,非要自己的观点得到表述,担心由于没有采纳自己的观点会忽略掉活动中的某些重要环节,影响班集体各项活动的开展,并最终影响班集体的荣誉。有时候班级讨论了还不过瘾,回到寝室,大家还要讨论,所以,我们寝室经常开“卧谈会”,也就是说睡觉了还要争论,有时候学校熄灯后都还在进行,直到值班老师来敲我们寝室的门:“喂,喂,417寝室的同学,睡觉了,睡觉了。”我们才善罢甘休。
在校三年,我们班上没有发生一例损害班集体荣誉的事情,当然,因为兴趣所在,也有不喜欢学习的,但是他们都有自己明确的追求,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不断地向着自己的理想奋斗。我们班上有一个同学叫黄熙,他还在校的时候,就凭借自己跟一些企业比较熟悉的优势,从事茶叶的经销活动,上课之余,他基本上就沉浸陶醉于自己的“事业”中,到毕业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月进出账目达十余万元的公司老总了,现在想起来,还不得不佩服他那时从事经商的才干和能力。
近几年,因为我一直在成都的缘故,偶尔能回学校去看看,也常常跟老师通电话,跟同学聊QQ,大家一起回忆过去的那段对我们来说具有转折意义的时光,也谈到现在学校的学风大不如以前那样好了,不免有些唏嘘。现在学校的占地面积扩大了10倍,教学楼宿舍也都很漂亮了,可是,她能否延续她曾经的那种校园氛围呢?我时常思考着这个问题。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感谢母校给我美好的回忆
下一条:从纺专启航--会计041班 李雪
关闭窗口

数字经贸与管理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28-87846409 028-87843202

书记院长信箱:cdfz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