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教学 | 招生就业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党建之窗 | 学生工作 | 校友园地 | 经贸实训中心 


  

 

 

旅游大赛
管理学院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三等奖
 

    5月31日晚上22点,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104所高职院校的144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樊廷友、指导老师叶娅丽教授带领旅游管理171池飞雁同学前往南京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此次大赛共评出了14个一等奖、29个二等奖、43个三等奖,14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池飞雁在赛场上沉着冷静,高水平发挥,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举办本次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导游服务人才培养质量,以导游服务技能竞赛为载体,促进旅游行业与旅游职业院校之间的了解和沟通,搭建行业专家、名师与参赛选手、参赛学校之间交流平台,促进政、校、企之间的深度融合,提升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度。本次竞赛内容包括5个部分,分4个环节进行,即:导游知识测试(15分)、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30分)、自选景点导游讲解(35分)、导游英语口语测试(10分)、才艺运用(10分)。从五个方面考察选手的综合素养。

                          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和自选景点导游讲解环节

                                         才艺展示环节

在高手如云的全国性技能大赛中要想获奖实在不易,本次能获得三等奖凝聚了指导团队的无私奉献和鼎力相助,获奖也体现了参赛学生全力以赴备赛取得的成绩。为此,非常感谢为本次大赛辛勤付出的全体人员。首先,感谢学校、教务处及管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给指导老师和选手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备赛环境,还提供给了人力、财力的支持。其次,感谢专家团队的无私奉献和精心指导,专家团队既有旅游教研室的叶娅丽、陈倩、周雅雪、陈学春等老师,也有外语学院的王雪霏老师和宣传部的史在宏老师;既有行业的高级导游孙青、秦盛林、卫美右、王安安,也有校企合作企业雅正教育的老师。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对不同项目进行了精心指导,让选手能够从行业视野来把握导游大赛的内涵。第三,感谢陪练的同学们,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与选手一起训练,帮助选手查找问题。第四,选手能持之以恒苦战备赛是获奖的决定因素。池飞雁同学从2018年6月获得校赛一等奖,到2019年4月获得省赛一等奖,再到2019年5月获得国赛三等奖,一路走来,真不容易。特别是在1个月的国赛备赛中,集训内容多,难度大,需要完成80个元素、10个团型的800篇导游词创作和讲解、1个外省5A级自选景点的讲解、80个3分钟导游英语情景对话、1000个理论客观题、4分半钟导游才艺情景设计和才艺展示。面对高强度的训练任务,她分秒必争,刻苦训练、严格执行备赛计划,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才入睡,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有回报,经过1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在赛场上顶住压力,与来自全国144名优秀选手同台竞争,在高手如云的大赛中最终获得三等奖,为学校争光。

在闭幕式上,各个裁判组组长分别对各个项目进行了20分钟的点评。通过专家对各个项目要求的解读,指出了比赛过程中表现好的方面,也指出了比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以后参赛提出了建议。同时让我们越来越明确了举办职业大赛的深远意义,越来越理解了导游职业教育的价值导向,越来越来明确了职业教育的改革的方向,越来越明确了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性。

大赛结束后,我们利用这个机会与多所学校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学习到很多备赛经验,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大赛,出台大赛的相关鼓励政策,让更多的老师愿意带比赛。二是提前储备选手,多所学校派学生前来观摩,为明年大赛作准备。三是要注重导游综合素养的培养,导游理论知识、导游辞创作能力、导游讲解技能、导游英语运用、才艺展示五个方面要齐抓并进,尤其是要有较高的英语水平,选手在五个方面不能有明显的拉分弱项。四是需要旅游专业教师团队的无私奉献,任务要分摊到不同的指导老师。五是把大赛内容融入教学环节。 总之,国赛既是考学生,又是考老师的一个大赛,只有师生共同努力,才能赛出好成绩。

                                                                 撰稿:叶娅丽     审稿:樊廷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管理学院张颖同学在艺术插花国赛中荣获二等奖
下一条:管理学院参加成都旅游导游协会“雅正杯”第六届导游服务技能大赛荣获两个个人一等奖和团体一等奖
关闭窗口

数字经贸与管理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28-87846409 028-87843202

书记院长信箱:cdfz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