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教学 | 招生就业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党建之窗 | 学生工作 | 校友园地 | 经贸实训中心 


  

 

 

采风大赛
经管学院第一届采风大赛获奖作品展 二等奖
 

从经济上剖析大学生恋爱观

 

爱情作为人类的基本情感之一,是一个古老而又常新的话题,也是大学生宿舍卧谈会中的热门内容。大量事实证明,最让大学生心醉与神往的爱情,同时也是大学生最大的烦恼源。大学生在校期间,怎样正确对待爱情,怎样正确处理爱情与金钱、事业的关系,这对于大学生的成长进步以及今后的家庭幸福,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2;     外景拍摄婚照的新婚夫妇(地点:成都两河公园)

⊃2;     备注(已毕业大学生的爱情)

网络恋爱与金钱经典辣言

⊃2;     谈恋爱,最好是 【有心人】;

⊃2;     谈结婚,最好是【有钱人】。

⊃2;     恋爱时的金钱花费,证明爱情【真实】;

⊃2;     结婚后的金钱开支,证明婚姻【无价】。

网络关于大学生恋爱的评价搜索列表

大学生恋爱心理

大学生恋爱心理发展一般经历四个时期:

通过该图我们可以发现,我们现在的年龄正是处于我们人生最美好的爱情产生期。那么,我们当今大学的恋爱状况又是怎样的呢?

 

根据我们在学校的调查,大学生中谈过或正在谈恋爱的学生比例达70%。研究表明,由于当代生活条件的提高,大学生恋爱呈现3个特点:一是恋爱的人数增多。认为可以谈、应该谈的学生占55.2%;认为不应该谈的仅占8.4%。在谈恋爱的学生中,女生的比例高于男生,文科生的人数比理工科学生多,男生主动出击的比女生多。二是恋爱的时间前移。

 

而无论怎么说,是从我国古代到现代,金钱始终都占据了一个人的爱情生活的很大部分。下面,先让我们分享二段古代爱情故事吧

通过以上故事,我们可以发现,从古至今的爱情,无论他是平平淡淡,还是轰轰烈烈,终究逃离不了现实和金钱的束缚。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可不可以谈恋爱?大学生谈恋爱是弊多还是利多?在面对爱情时候,又如何处理金钱与爱情,也就是面包与爱情的关系?长期以来,这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众说纷纭

 

观点一:大学生不宜过早谈恋爱。作为大学生,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眼即逝,学习是当前的主要任务,成材是我们的根本追求,我们必须珍惜青春,勤勉学习,奋发有为,理智地对待爱情。而大学生处于求学期间,也没有自己的收入,过早谈恋爱,不仅造成自己上济上的负担,也会造成情感上心里上的压力,不能学得更多的知识。

正因如此,一位叫易名的学生在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大学不恋爱之好处》的文章,迅速蹿红各大网络。此外,我们在对各位同学的走访调查中发现,恋爱买单均是以男生居多。那么,恋爱消费,是何代价?

谈恋爱,谁买单?

 

由以上图可以看出,大学生的恋爱消费主要花在三个方面,即娱乐、吃饭和电话短信,尤其以娱乐为最多。

 

 

有人说:大学生爱情是个想说爱你不容易的沉重话题。然而,浪漫是需要成本的,对于经济来源几乎全部依靠家里的大学生来说,这笔恋爱经费是不小的开销。大学生谈一场恋爱需要多少成本?一份鸳鸯布丁20元,一杯卡布奇诺25元,一束天长地久玫瑰过百元……这些象征着浪漫与甜蜜的东西,成了眼下不少大学生情侣的爱情必需品。下面,让我们来算一算这笔帐吧!

一位同学为我们晒出了他的恋爱经费单,他大二的时候和女友开始交往。原来的生活费大概每月1000元左右,自从有了女朋友,每月都要增加500元左右。这样的消费水平在他看来还是很少、很节省的,参考其他同学,1000元以内是普遍水平。最重要的是,一个在校学生除了父母给予,哪来这么多钱!

 

 

 

 

 

 

 

 

 


现在的大学生费用是依赖于父母,有钱就花,花完再要,这种恋爱消费更是加重了父母的经济负担。同时,爱情与金钱之间的矛盾更是导致大学生恋人毕业时分手的主因。我们可以说这个社会现实,但爱情确实是建立物质基础上。我们从小便听说过灰姑娘与王子奇迹般的爱情童话故事,知道那个美好的结局,但是却不知道灰姑娘与王子婚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现实与童话之间的差距以及物质基础的重要性。有大三大四的同学说:毕业,我们一起失恋。从这句话中,我们可否读出更深层次的意思?

⊃2;     女生理解的毕业后分手原因: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毕业分手很容易理解。毕业了踏入社会,一切从零开始,没有经济基础,又何谈爱情?

⊃2;     男方理解的毕业后分手原因:

            即使恋爱态度是正确的,是真爱,但有时爱情也会输给现实...一对恋人在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连最基本的生活都不能保障,那恋人双方是否会都选择留在他们的童话般爱情里,为他们的生活去奋斗呢?

观点二:支持大学生恋爱,但大学生必须遵守恋爱道德准则。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国家主管部门对大学生恋爱问题的政策是不提倡、不反对的二不政策,虽然不主张大学生在校期间谈情说爱,但大学生一旦涉足爱河,必须遵守恋爱的道德。恋爱讲不讲道德,实质上反映了树立何种恋爱观的问题。作为大学生,要用正确的恋爱观对待爱情生活,真正做到爱情与道德的统一,不要把纯洁的爱情与金钱名利画上等号。

通过对以上两种观点的挖掘,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虽然每个大学生对于爱情和金钱可能都有他与众不同的态度,但是归结为一点,他们都从内心崇尚、追逐真正、至死不渝的爱情。无论大学生是不是应该拒绝恋爱,无论大学生是否将金钱与恋爱结合在一起,我们都应该持不阻止但是要加以引导的态度。爱情与学业兼顾才是上策。承诺爱,便是承诺将对方的幸福与自身捆绑一生!

 

结语:金钱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爱情是接受、容纳、欣赏、分享、依靠、奉献。与金钱无关时则无关,有关时则有关。一个缺钱的爱人,必然有其他可爱之处。于此祝愿所有的同学在踏出大学校园后,最终都能找到自己的幸福归属。

 

 

大学生恋爱关键词

⊃2;     观念开放

⊃2;     渴望恋爱

⊃2;     重内涵

⊃2;     现实

⊃2;     理智

⊃2;     责任

 

 

会计103班邓理小组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经管系第一届采风大赛获奖作品展 三等奖
下一条:经管学院第二届采风大赛获奖作品展 优秀奖
关闭窗口

数字经贸与管理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28-87846409 028-87843202

书记院长信箱:cdfz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