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教学 | 招生就业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党建之窗 | 学生工作 | 校友园地 | 经贸实训中心 


  

 

 

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一、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德修于正,学究于行的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商务意识、创业意识,并有坚持学习不断进取的自我发展能力。能较系统地掌握国际贸易、纺织服装市场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掌握组织货源、签订合同、制单跟单、办理货运、报关、报检等外贸行业的基础知识,面向纺织企业、外贸公司、外向型生产企业、物流公司等涉外企业,能够胜任国际商务单证制作、外贸跟单、办理货运与保险、报关与报检及外销等工作,能服务于纺织、跨越纺织、服务于区域经济、服务于纺织中小企业和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外贸行业的高技能人才。

    二、专业主干课程:(学历+职业证书双证教育)国际贸易、经济学基础、国际金融、经贸英语、进出口业务、外贸运输与保险、外贸单证、外贸英文函电、基础会计学、纺织品服装跟单业务、报检实务、ERP沙盘经营管理、报关与海关实务、外贸会计、供应链管理、外贸财务管理、微观经济与企业定价等。

    三、就业状况:

每年就业率在95%以上,学生在江苏、浙江、上海、重庆、四川和广东等省相关外贸部门从事进出口业务工作,取得了不俗成绩。

    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职业岗位:

①外贸公司、外资公司和有外贸经营权生产企业的外销员;②外贸公司、外资公司和有外贸经营权生产企业的跟单员;③货运公司的国际业务员;④商业银行的国际业务员;⑤保险公司的国际业务员;⑥外贸企业、货运公司和报关行等公司的报关员、国际货代和报检员等。

    四、教学状况

    教研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敢于变革,勇于创新,探索与国际接轨、与现代技术接轨、与市场接轨的教学模式。所有课程逐步实现电子备课,逐步推行双语教学,并将在三年内对80%的课程实施双语教学。此外还针对性地对若干课程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改革,如《进出口业务》与计算机模拟实验的有机结合、教学内容与海关报关员、国际货代和外销员等资格考试结合等。此外还完成了多项校级、省级课题,和双教科研项目如《织品进出口业务精品课程》, 《纺织经贸类专业课程建设差异化问题》等;编写 了多本教材,如《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单证》等,在核心刊物和其他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外贸教研室通过进一步学习高等教育理论,制定了专业建设规划和改革方案,深入开展专业教学改革,在培养目标、教学计划、教学方法与手段以及人才培养的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下一条:会计专业
关闭窗口

数字经贸与管理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28-87846409 028-87843202

书记院长信箱:cdfzjg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