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专业教学 | 招生就业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党建之窗 | 学生工作 | 校友园地 | 经贸实训中心 


  

 

 

技术服务
管理学院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色达旅游项目专题培训班和现场指导工作
樊廷友 

7月12日,管理学院精准扶贫色达旅游培训全面开展,按照培训计划,旅游讲解员和酒店餐饮管理两个培训班同时展开理论培训。没有培训任务的老师利用空闲时间到当地居民的酒店或者家里进行现场实践培训。培训前,老师们根据第一天座谈会上了解到的参与培训学员情况和学员们所希望学到什么内容,重新安排培训内容,晚上备课到1点多钟,大家虽然辛苦,但是都觉得非常值得。

一、开展培训

12日早上,色达下了一场中雨,但并不影响前来参加培训学员的热情,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早早来到培训现场,等候参加培训学习。老师们也准时到达培训现场,克服高原反应的不适,精神饱满的上课培训。

在举行简单的开班仪式后,培训拉开序幕。首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邀专家、四川省导游协会会长、四川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乾康教授作《旅游业的异军突起与转型发展》专题讲座,陈教授说,旅游业已经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旅游业被誉为世界三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产业;旅游业是最适合西部经济发展的产业,西部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容量大,层次多样,而且对建筑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商品销售业都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因此通过发展旅游业可以带动西部地区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陈教授还介绍了我国旅游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互联网+”与在线旅游、智慧旅游发展、全域旅游发展等。陈教授最后提出了适应形势,做大做强旅游业主要思路,安全对策、鼓励创新、管理创新、强化旅游安全讲座提升处理危机事件的能力。

四川省导游协会副会长、成都新秀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金钥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牵手国际导游服务公司总经理梁东对全体学员做了《县级旅游目的地的打造》为主题的培训,根据前来培训的学员大多来自酒店餐饮行业,梁总以现代酒店管理为例详细介绍了酒店的打造,从酒店的六大要素:食、住、行、游、购、娱详细介绍了酒店的作用,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酒店管理的方法,和提高酒店服务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措施,和学员一起分享了建立良好顾客关系的技巧和如何处理酒店投诉,学员们听后都纷纷要求梁总能到他们自己经营的酒店去看看,帮他们指导酒店管理。

在讲解员培训班上,叶娅丽教授从为何要参加讲解员培训,景区旅游知识,旅游景区服务种类及标准,讲解员服务规范及流程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叶教授首先就抓住了学员们来参加培训的心理,就是要能找到一个工作,能够多挣钱,同时叶教授结合色达景区的情况,理论结合实际进行讲解,因此在整个讲课过程中,学员们听得特别认真,详细记录笔记。陈学春副教授和学员分享了景点讲解技巧,他主要从景点讲解应遵循的原则,景点讲解的语言艺术,景点讲解员的交际语言,讲解员讲解常用的方法四个方面进行讲解,讲解中都结合了色达本地景点来进行,让学员听起来熟悉而且有兴趣。

酒店培训班上,来自江西九江职业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旅游教研室主任、高级礼仪培训师李艳老师做了《酒店服务礼仪》的培训。酒店人员的素质和员工的形象是酒店形成独特竞争优势的重要条件,分别从礼节、礼貌、礼仪三个方面做了分享,还分享了酒店从业人员的仪容、仪表、仪态的重要性,强调了微笑服务的重要性,李老师和学生互动,加深了学员对酒店服务礼仪的理解。

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智以旅行社团队服务为例,详细介绍了酒店(餐饮)服务设计与服务技巧。张总结合旅行社在团队用餐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分析了问题出现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从而提高服务质量。

经济管理学院酒店专业负责人余宜娴老师对参与酒店餐饮培训班的学员们做了《酒店餐饮服务设计与服务技巧》的培训,余老师从酒店餐饮服务设计的含义、酒店餐饮服务设计的价值、酒店餐饮服务设计的方法、酒店餐饮服务设计的技巧给学员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色达酒店的实际情况,提出酒店服务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给在座的学员结合色达进入旅游旺季,短期内解决提高酒店服务质量的方法。

二、现场指导

除了老师们按照计划对学员进行培训外,老师们应学员邀请前去酒店现场指导,老师们走遍了色达县城的主要酒店,分别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对他们提高酒店服务水平、管理水平起到重要作用,老师们工作到晚上12点。通过培训,很多学员都看到了色达旅游的发展是非常快的,有很多机会摆在他们面前,学员们对自己未来有一些打算,但又怕把钱投进去后收不回来,所以非常纠结,希望专家们能给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专家们深入学员家中,查看现场实际情况,帮助他们进行投资、设计、规划、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同时又把他们带到酒店进行现场教学,帮他分析目前酒店存在的问题,投资酒店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并积极为他们联系旅行社和色达的酒店进行对接。

三、后期工作

随着对色达旅游资源的了解,专家们也对色达的旅游产品提出了很多有用的建议,部分建议已被他们采纳,专家们对色达县委领导、旅游局、扶贫局领导们的认真工作所感动,专家们一致认为,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要为色达旅游发展献计献策,为色达旅游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培训工作安排合理,既有宏观层面的培训,让学员的思想发生变化,也有具体操作的培训,让受训学员知道该怎么做。学员们认真学习的态度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更难得的是专家们与色达领导的座谈,为色达的旅游发展指出了方向,专家们亲临酒店现场指导,令色达旅游从业者备受鼓舞,专家们的敬业精神感动现场所有人。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对口帮扶:我院在色达开展酒店管理与服务专题培训
下一条:我校赴广安武胜县青龙湾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关闭窗口

数字经贸与管理学院  地址:成都犀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28-87846409 028-87843202

书记院长信箱:cdfzjgxy@163.com